首页 通知公告 阅读文章

我校作为核心协同单位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2014年度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 阅读次数:2706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公布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我校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参与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成功通过了认定。以核心协同单位参与组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这在我省教育系统尚属首次。
“南方粮油作
物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7月,是以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等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基础,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为核心协同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等6家单位为主要参与单位,此前为区域发展类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依托省
部共建的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研发任务。在中心共设12个创新团队中,“三熟制早熟高产双季稻种质创制和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我校副校长贺浩华教授主要任务是针对南方作物茬口的矛盾,确定早稻、晚稻的生育期指标,育成适合稻-稻-油或稻-稻-薯三熟制和轻简化、机械化生产的杂交早晚稻品种(组合)。该工作对于稳定我国为稳定我国南方稻区双季稻面积提供品种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校石庆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湖南农业大学黄璜教授负责的“多熟制作物规模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团队黄英金教授作为骨干参加湖南农业大学肖应辉教授负责的“多熟制作物种质资源评价与优异基因挖掘”创新团队曾勇军副教授作为骨干参加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负责的“三熟制作物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研究任务对提升我国双季稻区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宣传部 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