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园艺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阅读次数:25870

园艺专业是江西农业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

园艺专业所属学科(园艺学)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一级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园艺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果树学、蔬菜学)。

园艺学科拥有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团队1个(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创新团队),建有国家级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果蔬采后处理关键技术与质量安全)、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薯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井冈蜜柚繁育与栽培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园艺专业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手段,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实践性教学为教学特色,始终保持在江西省“园艺高等教育、园艺科学研究、园艺科技推广、园艺社会服务”的领先地位,为园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培养的本科生已在省内外相关部门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适应新农科教育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培养学生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开展园艺植物科研、生产、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果树、蔬菜的生长习性、育种、栽培、繁殖、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重点培养能够在果树、蔬菜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与服务、产品推广与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设施园艺与观赏园艺、农科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64人,高级职称31人,具有博士学位52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4人。

image.png

刘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

园艺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园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柑橘栽培岗位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担任《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杂志SCI刊物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选育“赣脐3号”新品种1个,并通过江西省农作物新品种认定,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授权。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7项。

image.png

陈金印,博士、博士生导师

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果蔬采后处理关键技术与质量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并担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江西省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帖。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9项。

image.png

徐小彪,博士,博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国家猕猴桃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中国柑橘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政府特贴专家。江西省科协精准扶贫首席专家,农业农村部江西省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选育果树新品种5个,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授权3个。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编著学术专著及专业教材11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7项。先后赴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等国访问交流。

image.png

吴才君,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栽培岗位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蔬菜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克服、蔬菜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参与选育并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或认定)的蔬菜新品种13个。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image.png

张志勇,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研究所副主任。

江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第七届编委,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植物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植物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利用、分子系统学、谱系地理学。担任国际学术杂志Frontiers in Genetics的review editor,被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Ecology等20多个SCI刊物邀请为审稿人。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Molecular Ecology、Journal of Biogeography、《园艺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系列研究论文,获得2019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

【教学条件】本专业现有实验室总面积达3355m2,仪器设备总价2821万元。拥有内容系统、设施完备的本科教学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200余亩,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和本科创新实验平台,先后建成了50 m2园艺作物标本馆、700 m2的智能化温室、果树种质资源圃3000 m2、露地蔬菜面积2000 m2和茶园1500 m2。建有国家级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南昌市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

image.png

【主干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普通遗传学、果树栽培学、蔬菜栽培学、花卉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产品采后生物学与技术、园艺植物种子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产品品质分析、盆景与插花艺术等。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2.8%、48.1%、46.2%、38.5%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5.5%、82.3%、89.7、88.2%。本科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考研升学、涉农事业单位及企业,可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园艺和园林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从事园艺行政管理、技术推广与服务、园艺设计与技术研发、园艺经营与管理、园艺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发展前景】园艺产业是一个“甜蜜的产业”,与其他农业产业相比更具劳动技术以及资金密集的特点,在产业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提升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园艺产业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优秀校友】1985级校友,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江西省纪委常委郑光泉;1987级校友,深圳百果园集团董事长余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