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 阅读次数:19455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覆盖专业。


本专业已建设成为学科层次高、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及办学条件好、教学水平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江西省首屈一指的优质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自然资源管理新形势,立足于学校农业学科优势,侧重培养服务于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在强化基础理论的同时,着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既掌握管理类学科的系统理论,又掌握信息技术与工程类学科的技能;既能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类工作,又可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类技术业务。

【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0人,江西省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江西省金牌研究生导师1人。

image.png陈美球: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8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2002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资源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江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农村土地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项目40余项。在《Land Use Policy》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专著12部。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省部奖15项。江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农村土地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项目40余项。在《Land Use Policy》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专著12部。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省部奖15项。


image.png蔡海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03年硕士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第七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主要从事土地生态、流域管理、农村经济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40多项,发表论文110多篇,出版著作3部。先后获国土资源科技二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西省共青团调研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获得全国首届高校青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十佳、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个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个人5年成就奖、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


image.png熙: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担任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常委、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和平台专家、江西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技术组组长、生态学会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持国家科技攻关子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原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双创大赛获全国铜奖2项。

        

图片1.png

    罗志军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江西省遥感应用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函审专家,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库成员,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长期从事土地资源管理、遥感与GIS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生态环境评价等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40多项,发表SCISSCIEI、中文核心等学术论文80多篇,主编(合著)专著4部,主编教材3部,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省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等。指导大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获全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和江西省大赛奖20多项。


image.png余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江西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科技部生态重点专项会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函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库成员。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长期坚持从事土地规划、土地生态等土地资源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厅项目3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项和多项各级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多项。在《Geocarto International》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4部。获中国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一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


图片2.png

  黄宏胜,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7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资源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江西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遥感应用学会理事,江西省土地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模型专业模型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要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本科课程《土地信息系统》和研究生课程《土地信息技术与空间建模》,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改重点项目1项,建设校级线上一流课程1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编写教材3部;2010年以来担任了土地资源管理、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的硕士导师,至今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9名;指导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并取得了全国奖5项,省级奖励4项,完成了 2 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教学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学用房面积600m2,具备全面开展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相关的影像数据获取分析、数据分析与图件制作的能力,拥有大疆M600无人机1台、精灵4系列无人机7台、1台大型惠普制图打印机、2台全站仪、20台手持GPS。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校内科研平台与教学基地,18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本专业图书资料50152册和专业杂志10000余册。

image.png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21201154023.png


【主干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信息系统、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籍管理、房地产评估理论与实务、土地管理定量分析、景观生态学、不动产登记实务、土地整治、土地法学、建设用地管理、农田水利等。

【学制年限】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升学就业】近三年(2019-2021)升学率分别为40.21%,31.87%,36.84%。

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6.63%,82.42%,84.34%。城建、国土、农业、房地产等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规划、地籍管理等工作。

image.png

【毕业去向】主要是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国土空间规划勘测设计院、国土空间规划公司、不动产登记代理中介服务机构、不动产开发与经营管理企事业单位、不动产评估公司和高等院校。近3年约37%学生继续深造,可攻读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等方向研究生。

【发展前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城乡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入,土地作为资产在投资领域乃至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有限土地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需要大量土管专业人才。

【优秀校友】周国员:1991届毕业生,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谢花林:2000届毕业生,教授/博导,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