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动物科学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 阅读次数:24580

动物科学专业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百年历史、品牌专业;师资雄厚、名师荟萃;保(考)名校、前景广阔。

2007年批准为全国“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仅获批2个)。

2013年获批普通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2014年获批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专业)。

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动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特种经济动物生产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同领域领先行列。

2022年获评江西省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

【师资力量】动物科学专业现有教师6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3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3人;44%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83%的教师获博士学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和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各1个。学科目前有40余人次获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其中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2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5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

image.png黄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青,一级教授、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国创新争先奖”和“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家猪遗传育种研究,创建了多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国共享材料平台,带领的团队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及教育部和农业部杰出人才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在养猪生产中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多肋、体长、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及抗仔猪腹泻等多项专利,创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芯片“中芯1号”。

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7项。2022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重大研究成果,该文章是迄今为止江西省和中国畜牧学领域首篇《Nature》研究长文。

image.png曾志将: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岗位科学家,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教学名师;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image.png瞿明仁: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肉牛分会委员,农业农村部(江西)饲料评价机构负责人,教育部与农业农村部农科教人才合作培养基地主任,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选。中国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理事长、江西省饲料与畜禽环保组首席专家。

image.png

艾华水: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先后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以第四完成人身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第五完成人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5项。

image.png

游金明: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现任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江西省优质安全畜禽生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主任。先后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领军人才、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主持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生培养类)。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image.png

陈从英: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德国哥廷根大学农学博士,江西省高层次人才理事会副秘书长

主要从事猪肠道菌群与宿主基因互作研究。先后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青年拔尖人才、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

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

【教学条件本专业拥有全国生猪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农业农村部种猪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江西省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蜜蜂生物学与饲养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营养饲料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学科还设有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达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500多台(套),价值过亿元,校内外实践基地20余个。

image.png

【毕业去向近三年,初次就业率近93%,考研近55%。除了考研升学外,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现代规模化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