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药学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 阅读次数:14670

培养目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三全育人的教学理念,培养高素质、能创新的动物医学类专业复合型人才。重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动物药学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兽药新产品研制开发,以及兽药产品的生产管理、质量检验、残留分析、临床应用、风险监测、创新创业等方面能力的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江西农业大学动物药学专业是2008年全新开设的新型、交叉学科类专业。该专业隶属于动物医学大类,同时兼修动物医学(农学)、药学(医学)专业大类中所要求的核心课程,为培养兽药研究、生产、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保障。凭借江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科的厚重基础,历经动物药学学科相关师生十余年的努力,动物药学专业先后在2014年入选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批准的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的拔尖创新型专业,2017年在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中被评定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江西农业大学列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师资力量:凭借专业所在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教师资源,在动物医学类课程教学上,全部纳入本科动物医学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共享动物医学专业的师资储备。在药学相关课程教学上,自本专业开设以来,先后从日本大阪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一流的知名大学引进了一批优秀博士教师。经过十几年的打磨,目前已经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师资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教师队伍。仅在动物药学领域,就先后主持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级自然科学重点项目3项,省级自然科学一般项目5项。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名(含1名青年教授),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名。

image.png何后军(1964.09,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动物传染病与病原学”研究。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院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理事、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禽病防治专家组首席专家、江西省动物卫生和动物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等。历任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院长、书记,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获“全国兽医专业学位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个人”、“江西优秀青年学者”和校“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等光荣称号。多次评为校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做访问学者。

自1988年起一直从事畜牧兽医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主讲《动物传染病学》和《预防兽医学专题》等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先后主持或参加各类课题10余项,在猪圆环病毒感染、鸭疫里氏杆菌感染和猪群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等领域有较深入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编写出版了《猪病识别与防治》,参编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兽医公共卫生学》,“十一五”规划教材《人畜共患病学》副主编。

教学条件:动物药学专业所在学科点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控实验中心)1个,江西省畜禽疫病诊断和防控重点实验室1个,江西省动物疫病防控制剂工程研究中心1个,畜禽疾病防治研究所1个,动物群发性疾病监测和防治研究所1个,兽药研究所等研究所3个,“P2+”生物安全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m2,具备全面开展与兽医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实验分析和检测能力,拥有达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仪器设备总价6750万元;有设施完整的校内实习基地200余亩,有各类固定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

核心课程:2门重要的公共课程: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4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兽医药理学、兽医药剂学、兽药生物制品学、兽医中药与方剂学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毕业去向: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1%以上。学生除了升学之外,社会就业面广,毕业生一部分在省内外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及政府机构工作,一部分在国内大型动物生产、兽药生产、动物保健服务等企业集团工作,还有少部分申请国外留学或自主创业、拥有自己的经济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