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3015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管理和农林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农林业经济和管理的基础研究方法和技能,熟悉农林产业经济发展规律和相关政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胜任在“三农”及相关领域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农林经济管理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学习内容非常广泛,学生需要系统地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相关的农业科学等基础知识,还要掌握现代经济分析、市场运作、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多种技术。

【师资条件】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目前共有27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5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西、辐射全国,构建符合“新文科”、“新农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和农业科学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建设成为区域特色明显、社会声誉良好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1)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一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本专业肩负着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高级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重任,为国家和本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符合行业企业发展的需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大量的农业产业及涉农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本专业可以满足乡村产业的发展对经营管理人才的需要。

(3)契合学校的定位。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定位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本专业的定位是学校定位的具体化,与学校总体定位高度契合。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农业政策学等。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14.00%、25.00%、31.40%。

【就业去向】 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84.00%、73.91%、80.23%。主要在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教学科研、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

【发展前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着重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知识面较宽、熟练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分析方法、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求的高级人才,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优秀校友】池泽新1987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江西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桂何发,1991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红根,1999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吕仕法,2017届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西藏山南市洛扎县生格乡人民政府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