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9583

专业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是教育部2020年批准备案的专业,可授予“工学”学位。2019年7月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申报了工学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3月成功获批,于2020年9月招生。该专业是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方向)”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建设的专业。作为本地高校,我校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响应江西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号召,立足江西,为大数据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培养具备扎实数据分析和系统建构能力、了解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创造机制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建设首先分析了大数据生态,确立人才培养从大数据平台(负责采集和存储)、大数据计算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三个专业方向进行知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实现及维护的能力,并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同时具备良好的工程项目协调、沟通、组织和管理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具有基本的专业资料分析与综合的能力,了解数据科学、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动态,有良好的文档与科技论文撰写能力。在基础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师资条件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质量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0人。学院的学科点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及校级科研平台“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和手段,具备大数据项目分析挖掘和系统开发的能力,具有广阔的大数据应用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类、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编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机器学习与Python应用。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位。

就业去向能在信息技术企业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在其他数据密集型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智能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发展前景1、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平台搭建、系统设计、基础设施;

2、大数据系统分析师:面向实际行业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安全生命周期管理、分析和应用;

3、hadoop开发工程师:解决大数据存储问题;

4、数据分析师:不同行业中,专门从事行业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的专业人员。在工作中通过运用工具,提取、分析、呈现数据,实现数据的商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