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工程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2738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于1999年开始招收生物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于2002年列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批准为“十二五”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4年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2015年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江西省第一名,同时在《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中,该专业被媒体评为全国278所开设该专业高校中的培养实力第一梯队高校(10所)之一。2017年生物工程一级学科获批硕士授权点,填补了我省该学科没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2018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建设点,并于2020年验收优秀,同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受理,2022年自评报告获通过并已接受专家入校检查。

江西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能从事生物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程技术和生物新产品研制、开发的工程技术高级专业人才;坚持生物学和工程学相结合的培养特色,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及发酵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省内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地位,并设有江西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江西省菌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南昌市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校级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0m2生物工程教学实训基地等大批实践实训场所,充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教育水平获得省内外广泛认可。

【师资条件】本专业师资队伍目前已发展到28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实验教辅人员3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9人,高级职称占57%,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6%,工程背景占82%。教师分别毕业于全国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其中全职引进外籍(加拿大籍)教授1人,省级千人领军人才1人,校级梅岭学者2人,海外博士2人。6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已形成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法制观念、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熟悉自然科学、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原理,掌握生物产品开发与大规模制造技术,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胜任生物产品生产、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普通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制药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平均为36.40%。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88.53%,主要在饲料、食品、医药、轻工、农业科技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管理等工作,就业去向遍布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基层等。

【发展前景】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掌握扎实工程学和生物学基础、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坚持以发酵工程为依托、“农”与“微生物”相结合的办学特色。立足于江西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行业,辐射全国。努力使本专业建设成为国内特色鲜明,省内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国家级一流专业。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把生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重点发展,目前已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机遇和挑战。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生物学基础强,工程基础扎实,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业领域广泛,前景十分看好,可在生物制品、医药、食品、轻化工、环保及农业等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亦可在公安、安全部门、食品药品管理、农产品管理、检验检疫、海关及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或者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科研教学,或攻读硕士、博士等,或去国外攻读学位。

【优秀校友】梁海华(2003届),现为西北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从事病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病原菌细胞间信号传递途径以及致病性和耐药性机理的研究,发表论文20多篇并担任多个杂志审稿人。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获得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提名。

高云富(2004届),会昌县磊石菌业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总经理,赣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竹荪栽培专家,会昌县首届创业标兵,会昌县创业先锋,赣州市青年创业自强奖,曾作为全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典型巡回报告团成员,2014年被中央电视台作为致富能人在CCTV-7《致富经》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邹康(2005届),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在生殖干细胞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小鼠雌性生殖干细胞,然后成功的分离到这类细胞并建系了细胞系,最后对细胞功能进行了全面的研究鉴定。这一成果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该研究成果修改了生殖生物学的传统观点,并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Science和Nature杂志对该发现都做了专版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