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制药工程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2644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9年开始招收制药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毕业第一届本科生。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名,2019年被批准为江西农业大学“十三五”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指导思想,依托学院的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构建了“专业与学科、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格局;通过实施“传、带、帮、引”的导师制,形成了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内外并举,优势互补”,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形成与地方产业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的局面,毕业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获得省内外广泛认可。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2名,讲师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人,双师型教师9人。近三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5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部省部级科技奖2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化学和工程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药品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能力,拥有制药工程应用研究方面良好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开发型和技术应用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生可在制药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院、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药物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教学与应用研究、工程设计、科学管理、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工作。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平均为31.78%。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平均为89.42%。毕业生主要在制药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院、管理部门等从事药物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教学与应用研究、工程设计、科学管理、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工作。

【发展前景】本专业在2021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目前本专业师资年龄和结构合理、梯队明显,正在准备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前景如雨后春笋、芝麻开花。

【优秀校友】杨俊(2013届),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研究员;张亮(2013届),江中集团区域经理;孟延旭(2015届),双胞胎集团技术研发室经理;罗燕(2014届),深圳市海普瑞分析经理;黄文涛(2015届),百威英博中国东南事业部销售主管;汪浩(2014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项目组长。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