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技术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2808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05年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2+2模式联合办学(澳大利亚排名前10位),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秉承“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方针,构建“基础技能实验训练—专业综合性实验训练—设计创新实验训练”的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式本科实验教学体系,实施“基础训练模块化,专业训练集约化,创新训练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致力于与地方产业相衔接、能从事生物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程技术和生物新产品研制、开发的工程技术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坚持“基础扎实,口径宽泛,创新活跃”的培养目标。依托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微生物学”、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生物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生物工程”,借助省级重点实验室“菌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校级科研机构“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工程中心、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植物功能基因与组培技术研究中心、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研究所”,经过十余年的投入与建设,系统构建了以微生物利用与防控为优势,上接生物科学、下连生物工程的涵盖上、中、下游工艺为一体的现代教学实验室与实训基地。专业特色: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办学思想,重点培养“以微生物为主要对象,以生物工程为主要技术,立足江西、服务全国”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8人,45岁以下教师19人,三分之二教师曾在国内外一流高校学习或工作,形成了一支以中年教师为学术导师和科研骨干力量,以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队伍精干、思维活跃,已形成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良好教学科研梯队。拥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9人,在读博士2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适应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良好人文素养、国际视野、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正确的生物伦理观念及与时俱进的职业规范;能在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生物技术科学研究或教育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及相关领域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尤其培养在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病原微生物防治、作物功能基因研究、食用菌资源开发与繁育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和管理的能力。本专业秉持“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理念,依托学院雄厚的生物工程工科专业基础,进一步加强理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和训练,加强创新能力和技术训练,旨在培养出高素质、能够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定量分析化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普通遗传学、生态学、生物仪器分析、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免疫学、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发育生物学、应用微生物技术、基因工程药物学、专业英语、植物化学、生物物质分离工程、生物安全。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平均为42.84%。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1.55%。毕业后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与生物技术专业相关、相近的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生物技术作为当今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社会视为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部分。从学科的发展趋势来看,生物技术学科正在成为21世纪的领头学科。生物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农业、环境、医疗、食品等领域使人类的生产实践活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生物技术也将是解决困扰当前人类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资源、环境、健康等问题的关键。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中,国民对生物技术的掌握程度与深度己经成为国际人才竞争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高素质的现代生物技术人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将生物经济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战略重点,推动生物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到2035年,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高素质的现代生物技术人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

【优秀校友】吕小江(2007届),2007-2008年就职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任分销中心经理,2009 年就职于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任产品经理,2010年-2014年就职于华农农资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任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常务副总,2014年就职于正大集团北京正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8年至今任以岭药业茂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阮春生(2006届),于云南大学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获得硕、博士学位,2009年任职于昆明医科大学,进行脑神经退行性及精神科疾病动物模型及发病分子机制研究和老年痴呆症及焦虑抑郁症的发病机制研究及其潜在药物研发。于Nature子刊Neuropsychopharmacology、Alzheimer’s & Dementia、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Experimental Neur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science、Neurotoxicity Research 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数篇。

吴洪洪(2008届),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助理研究院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作物生理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湖北省洪山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湖北省作物新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技术创新团队执行首席,棉花高效种植技术写作研究联盟议事人。近五年来在领域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多期刊编辑和审稿专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科研项目6项,以色列-意大利政府联合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博士后基金委等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罗伟明(2006届),2006年至今,先后担任江西省资溪县高田乡人民政府任乡长助理、副乡长,江西省抚州市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正科级组织员、市委村建办副主任(其间:2008年9月至2011年7月在江西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借用江西省委组织部工作)。工作期间,先后有多篇文章在《中国青年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参与总结的多项工作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工作做法,省委有关领导给予了重要批示,并在全省进行了推广。个人先后被评为抚州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