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生物工程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21701

生物工程是江西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西省高校一流优势专业。

办学近20年来,构建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格局;采用“3 + 1”模式,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创新人才;实施“内外并举,优势互补”,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并与地方产业发展相衔接,形成双赢格局;

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发酵工程以及生物制药工程等领域打造优势与特色,毕业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获得省内外广泛认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法制观念、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熟悉自然科学、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原理,掌握生物产品开发与大规模制造技术,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胜任生物产品生产、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5个,硕士生导师16人;高级职称占比63.89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8.89 %, 72.22 %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33.33 %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image.png吴晓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科1988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现任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江西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实验室主任,南昌市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江西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曾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留学、访问。主要从事废弃物微生物转化利用、酿酒微生物与工艺、微生物菌种改良、微生物活性产物的分离提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科学研究类课题18项,发表科研类论文8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二等、三等奖6项,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image.png张庆华:博士、青年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本科2002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先后入选江西农业大学“未来之星”,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江西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江西省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

于2018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一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8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江西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5项。现为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内外期刊的特邀审稿人,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SCI论文27篇(包括JCR一区论文19篇),累积总影响因子达150.7, 申请/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image.png魏赛金:博士、研究生导师

本科1995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

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和省级重要科研课题10余项,目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有80余篇。


image.png胡殿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本科200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保护专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访学1年;现担任江西农业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副所长、江西农业大学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森林菌物资源综合开发工程研究中心、食药用菌科研团队负责人、中国农技协赣州食用菌科技小院首席科学家、江西省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西省菌物学会副秘书长。先后入选江西农业大学“未来之星”,江西省委组织部“百人远航工程”;荣获“大北农”教学标兵、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重点项目3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4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编著作3部。

【教学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学用房面积6200㎡,具备全面开展与生物工程专业相关的实验分析、检测能力,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1073台(套)。拥有2个省部级实验平台,2个市级实验平台,3个校级研究所,1个近3000m2的教学实训基地,1个2000m2校内实训平台。拥有本专业图书资料3.2875万余册,专业杂志现刊92种,过刊1.2584万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核心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普通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厂设计概论、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双语)。

【学制年限】授予学学士学位。

【升学就业】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始终名列全校前茅;毕业生主要在饲料、食品、医药、轻工、农业科技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管理等工作,就业去向遍布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基层等。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在生物制品、医药、食品、轻化工、环保及农业等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亦可在公安、安全部门、食品药品管理、农产品管理、检验检疫、海关及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或者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科研教学,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发展前景】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掌握扎实工程学和生物学基础、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坚持以发酵工程为依托、“农”与“微生物”相结合的办学特色。立足于江西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行业,辐射全国。努力使本专业建设成为国内特色鲜明,省内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国家级一流专业。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把生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重点发展,目标在2020年,全国生物产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以上,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为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机遇和挑战。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生物学基础强,工程基础扎实,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业领域广泛,前景十分看好,可在生物制品、医药、食品、轻化工、环保及农业等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亦可在公安、安全部门、食品药品管理、农产品管理、检验检疫、海关及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或者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科研教学,或攻读硕士、博士等,或去国外攻读学位。

【优秀校友】

梁海华(2003届),现为西北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从事病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病原菌细胞间信号传递途径以及致病性和耐药性机理的研究,发表论文20多篇并担任多个杂志审稿人。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获得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提名。

高云富(2004届),会昌县磊石菌业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总经理,赣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竹荪栽培专家,会昌县首届创业标兵,会昌县创业先锋,赣州市青年创业自强奖,曾作为全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典型巡回报告团成员,2014年被中央电视台作为致富能人在CCTV-7《致富经》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邹康(2005届),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在生殖干细胞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小鼠雌性生殖干细胞,然后成功的分离到这类细胞并建系了细胞系,最后对细胞功能进行了全面的研究鉴定。这一成果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该研究成果修改了生殖生物学的传统观点,并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Science和Nature杂志对该发现都做了专版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