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8769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所在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本专业力量建有江西省级重点高端智库—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现代农业及其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研究平台,承担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构建政产学研“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本专业立足江西省情农情,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教学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各个环节探索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本科生导师制和入学一年后择优组建非建制班的“乡村振兴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素质” 的具有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知识、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从事农林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农村经济科研与教学,并可以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与政策研究的专业人才,优秀学生可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

【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梅岭学者”1人。

image.png

黄季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农经学家协会(IAAE)终生荣誉会士(Fellow),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AAEA)会士(Fellow),国家基金委“杰青”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主任,兼任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ASAE)会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Agricultural Economics》和《Global Food Security》等20个国际学术刊物顾问/编委 /副主编 /共同主编等职务。

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多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际水稻研究所杰出校友奖等荣誉。发表期刊论文500多篇,其中270多篇发表在国际期刊(包括Science和Nature等),合著专著20部。

2018年2月,IDEAS/RePEc发布在其注册的全球前10%经济学研究机构及学者的最新排名中,黄季焜教授在全球农业经济领域排名第16,他所带领的团队CCAP在全球农业经济研究机构排名中位列第56,成为该榜单上亚洲排名第一的农业经济研究机构。



image.png陈昭玖:二级教授,“井冈学者”特聘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第二届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江西省政府学位办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公开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7部;分别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各5项,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优秀成果1项、江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


image.png

郭锦墉:二级教授,博士,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企业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完成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5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

在《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人大复印资料等国内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中文学术著作3部,主编教材5部,参编书籍5部;科研成果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2次。


image.png

廖文梅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人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美国奥本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农林经济理论与政策、生态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生态学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

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USTAINABILITY》、《林业科学》、《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科研成果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1次,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1次。



image.png

曹大宇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

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各类项目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在《软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学报》、人大复印资料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中文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


【教学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学用房面积1500㎡,具备全面开展与农林经济管理相关的实验分析能力。拥有1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20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拥有本专业图书资料12万余册和专业杂志200余册。

image.png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基础会计学、财政学、农业经济学、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农产品营销、农产品期货等。

【学制年限】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在农业企业及政府的农业综合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近3年约30%学生国内外求学深造,可攻读经济学、管理学和农林经济管理等方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