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阅读文章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会议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 阅读次数:2704

4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会议。副校长黄英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培养单位分管学科建设领导、研究生院领导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对国务院、省学位办和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精神通报对学校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黄英金强调,开展学位授权点、授权类别动态调整,以及今年下半年接着进行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既是贯彻执行上级文件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持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需求、凸显特色、创新发展,进而更加合理构建人才培养方案的迫切需要。国家大规模学位点布局已基本完成,此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自2016年起,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这对我校来说,是一次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和布局的良好契机,我们要把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和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从而准确把握学校学科整体发展布局方向。我校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要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科学、严谨的论证和决策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公正规范进行。

黄英金要求,各培养单位务必深刻认识到此项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务必前瞻思考学科建设,树立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学院学科发展情况,寻找薄弱环节,加强相关建设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逆水行舟的危机感、打翻身仗的责任感,不断增强建设一流学科的思想共识;要将学位点评估与学科评估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以评促建、动真碰硬,重点在优布局、造高峰、聚人才和国际化等方面破题,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奠定扎实基础要针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条件和支撑保障,具体包括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否完善、导师的学历背景和科研方向是否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要,研究生培养中的优课程、优秀教材和专业学位案例库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研究生参与学术训练工程技术训练的情况和保障学位论文的质量等方面的短板,制定更具体的措施,把学科和队伍建设任务落到每个具体人的身上,更加有效地攻坚克难,形成全校上下进行学科建设的合力。研究生处 曾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