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阅读文章

江西农业大学 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 阅读次数:29186

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办学历史和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历史均为江西高校之最。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累计培养6名院士、14名省部级领导、30多位大学党委书记及校长,100多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及30余万高素质专门人才。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20〕15号)文件精神,2020年我校将在省内普通高校选拔普通专科(高职)应届毕业生进入我校相关本科专业学习,特制订本招生简章。

一、招生专业计划及报考要求

我校2020年将招收100名优秀专科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专升本”招生专业共有12个,具体招生专业及计划见表1。

1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表

序号

学院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普通招生计划

专项计划

报考专业要求

退役

士兵

获奖

学生

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

1

农学院

农学

4

3

0

0

1

农学或农业类相关专业

2

园林与艺术学院

林学

4

3

0

0

1

林学或林学类相关专业

3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科学

6

5

0

0

1

动物科学或畜牧业类相关专业

4

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6

6

0

0

0

电子信息工程或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

5

土木工程

6

6

0

0

0

土木工程或土木建筑大类相关专业

6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

6

0

0

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或机械设计制造类相关专业

7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

14

14

0

0

0

会计学或财务会计类相关专业

8

金融学

8

5

1

1

1

金融学或金融类相关专业

9

经济学

4

4

0

0

0

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或经济贸易类相关专业

10

国际经济与贸易

4

4

0

0

0

11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土地资源管理

4

4

0

0

0

土地资源管理或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相关专业

1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2

20

4

4

4

限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注:表1报考专业要求栏目中的专业及专业类,以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截止2019年)》为准。

二、招生对象

1.凡经统招入学的我省普通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政治思想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2.2009年以后应征入伍且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我省户籍退役士兵或我省普通高职高专毕业的退役士兵。

三、报名时间、方式

1.报名时间:2020年6月18日9:00—2020年6月22日17:00,逾期不予以办理。

2.报名方式: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自行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网址:www.jxeea.cn)“专升本报考系统”,按照网页提示的流程操作,进入网报系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报我校及招生专业,每个考生限报1个专业。为有利于考生录取后的学习,保证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考生选报的专业必须符合表1“报考专业要求”。

3.考生报名成功后,须网上自行打印报名表,并在领取准考证时上交我校教务处。

四、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贯穿考试录取全过程,省教育厅将对高校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查。一旦发现考生弄虚作假,立即取消考试、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1.资格初审:凡报考我校考生,我校根据省教育考试的要求,对考生报考信息进行网上初审,网上初审时间为6月18—23日。

2.现场审核:2020年7月2—3日,考生到我校领准考证时进行现场资格审核,考生须带的资料有:

1)网报报名表1份。

2)本人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1份(退役士兵、获奖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须在身份证复印件空白处手写注明“退役士兵”、“获奖学生”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3)退役士兵另须提供退役证原件、复印件1份。

4)获奖学生(含高水平运动员)另须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各1份。获奖范围仅限: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排位前五)、国家级银奖(排位前三)、省级金奖(排位前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获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并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奖获得前三名或国际级比赛获得前六名。

5)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另须提供建档立卡证原件、复印件1份。

五、考试安排

1.准考证领取:成功报考我校的考生,请于7月2—3日(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到江西农业大学生活服务区站台卡点(240公交车终点站旁),凭本人身份证领取准考证,同时缴纳报名费130元,并上交报名表。

2.考试科目及时间地点如下:

image.png

3.专业基础科目为《语文》和《数学》,每科卷面满分150分,考试大纲详见附件1。

六、成绩公示及查询

我校将于7月14日前通过江西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jxau.edu.cn/)公布报考我校考生成绩。如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可以申请成绩复核,成绩复核仅限于查核答卷是否漏改、漏统;如有漏改、漏统,予以更正。对于答题评分宽严等问题,不属于查核更正范围。复核过程中,答卷不与考生和家长见面。成绩复核在7月20日前完成。

七、录取原则及步骤

1.录取原则。严格执行英语成绩不得低于省教育厅划定文理类(专项计划单独划定)的英语科目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基础科目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实际考试成绩划定,考试总成绩(英语+专业基础科目)按照招生专业从高到低的录取原则,总分相同的情况下,英语分数高者优先;总分相同且英语分数相同者,高等数学分数高者优先;如三门考试科目分数均相同时,采取面试的方式择优录取。

2.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对退役士兵、获奖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3类报考专升本考试的考生,采用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录取办法,录取办法参看第一条原则。

3.录取时间。按照录取工作要求,于7月24日前完成录取并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在本校招生信息网公示一周。

4.调剂录取。如我校普通计划满额专项未满额,将专项缺额计划调整为普通计划进行调剂录取。如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均未满额的,将按照普通和专项分别公布缺额计划数,进行网上缺额补报,进行复试调剂录取,每个考生限报1个专业。

5.寄发录取通知书。我校根据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加盖本校校章,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八、学籍管理

符合我校专升本录取条件的学生,经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编入本科三年级(2018级)相同专业学习,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注册学籍。考生凭录取通知书、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及相关材料到我校教务处或相关学院报到。专升本学生毕业时,其毕业证书上标注“在本校XX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实际时间填写。

九、工作纪律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层层落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考试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既要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又要确保本次考试安全和公平,工作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定后及时发布。

3.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规定及要求,认真查验考生身份,严格考场规则,严肃考试纪律。要加大巡查力度,切实维护专升本考试的良好秩序。考后,要切实加强答卷的保密保管,规范组织评卷、统分、成绩发布等工作,确保评卷统分不出差错。

4.接受社会监督。学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对考生的宣传服务工作,公开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考试大纲、录取办法和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

5.严格遵守规定。学校不会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不向任何培训机构和个人提供举办专升本考试辅导班的相关资料、场所及设施等。对专升本考试中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执行,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十、学费

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按我校所录取专业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具体详见附件2。

十一、其它事项

1.“专升本”招生专业、计划、考试科目及“专升本”其他相关事宜请登陆江西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jxau.edu.cn/)“通知公告”栏目查询。

2.本招生简章解释权归江西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

咨询电话:0791—83813214、83813309    

人:童老师  李老师  

招生办微信公众号:jxndzsb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邮编:330045

 

附件:

1.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考试大纲

2.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学习年限、学费、住宿费一览表


 

江西农业大学

                                2020年6月15日

附件1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语文》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

1.文学常识

对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学发展状况有大致的了解,识记每一历史阶段有代表性的文学体式、流派、作家作品,分析、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现方法

2.文体知识

对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以及诗、词、曲、赋、散文、戏剧、小说各种文体的体式特征、构成要素和表述手段、韵味,有所认识和理解。

3.汉语基本知识

理解精读课文中古汉语文字、词汇、句式及其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含义,了解古今通用的一般修辞手法。

4.作家作品知识

识记和了解作家的原名、字、号(谥号),所属时代、主要思想倾向、风格特点、成就功业、代表作品及其在文学史上的贡献和影响。

5.文学写作基础知识及运用

了解什么是主题、题材,理解主题提炼的要求,题材选择、剪裁的要求。

了解什么是结构、层次,理解结构要领,结构的完整、严谨的要求。

熟练掌握散文、议论文、说明文等的写作方法。

二、课文重点篇目

(一)白居易《长恨歌》

1.了解唐诗的相关知识,了解白居易及其文学成就。

2.本诗是一首抒情性强的叙事诗,试分析本诗是如何将叙事、写景、抒情融为一体的。

3.分析诗中排比、比喻、顶真等修辞手法所起的作用。

4.背诵全文。

(二)陆游《卜算子·咏梅》

1.了解宋词的相关知识,了解陆游及其文学成就。

2.从这首词分析陆游当时的处境。

3.本首词中,陆游以梅花自喻,表达了他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4.背诵全文。

(三)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1.试分析“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一句在本词中的作用。

2.作者是如何把写景和抒情融为一体的?

3.背诵全文。

(四)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三》

1.了解陶渊明及其文学成就。

2.分析“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表达的思想感情。

3.背诵全文。

(五)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1.了解张若虚及其文学成就,理解《春江花月夜》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2.分析诗人在诗中塑造了怎样的意境。

3.本诗是如何将诗情、画意、哲理相结合的?

4.背诵全文。

(六)杜甫《望岳》

1.了解杜甫及其文学成就。

2.全诗没有一个“望”字,诗人是如何体现“望”的?

3.“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体现了诗人怎样的人生态度?

4.背诵全文。

(七)柳永《八声甘州》

1.了解柳永及其文学成就。

2.简要分析《八声甘州》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3.王国维《人间词话》说:“昔人论诗词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请你谈谈《八声甘州》中的景物描写和情感抒发是怎样融合起来的。

4.背诵全文。

(八)《诗经·郑风·子衿》

1.了解《诗经》相关知识及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2.找出诗中心理描写的句子,并体会主人公的心理感受。

3.背诵全文。

(九)韩愈《张中丞传后叙》

1.了解韩愈及其文学成就。

2.体会作品中议论与叙事紧密结合的特色。

3.请概述作品中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并分别举一个与之相似的历史人物进行对比。

(十)毕淑敏《我很重要》

1.“我的每一滴成功,都如同经过放大镜,进入他们的瞳孔,摄入他们心底”,这句话中的“放大镜”怎么理解?

2.理解下列句子在作品中的含义,并简要说明其表达效果。

1)我们的头颅就是一部历史。

2)相交多年的密友,就如同沙漠中的古陶,摔碎一件就少一件,再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成品。

(十一)苏轼《前赤壁赋》

1.了解苏轼及其文学成就。

2.作品表达出苏轼怎样的人生态度?

3.作为一篇文赋,《前赤壁赋》在行文上有什么特点?主客对话的实质是什么?

4.作品是如何描绘箫声的?

(十二)罗贯中《诸葛亮舌战群儒》

1.了解《三国演义》及其文学成就。

2.诸葛亮和群儒双方争论的中心问题是什么?

3.诸葛亮在驳斥的时候各运用了哪些方法?

(十三)鲁迅《伤逝(节选)》

1.了解鲁迅及其文学成就。

2.涓生和子君爱情悲剧的原因和意义是什么?

3.分析子君形象。

4.分析《伤逝》的主要艺术特色。

(十四)曹雪芹《宝玉挨打》

1.了解《红楼梦》及其文学成就。

2.宝玉挨打后,宝钗、黛玉先后来探望,分析她们的言行举止有什么不同,表现了怎样的个性。

3.这篇作品的艺术表现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试作分析。

(十五)莫言《透明的红萝卜(节选)》

1.在作品中,黑孩和透明的红萝卜分别具有怎样的象征意义?

2.《透明的红萝卜》描写的世界是一个感官的世界,试从黑孩的角度体味作者描写的那个时代。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150分

2.试卷内容结构:

1)作家作品知识10%

2)古典文学阅读与理解30%

3)现代文学阅读与理解20%

4)作文40%

四、教材与主要参考书目

袁红兰、余玲主编《高职语文》,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18年。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数学》考试大纲

考试总分150分)

一、函数、极限、连续

1.考试内容  

函数的概念及表示法, 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 反函数,隐函数,分段函数,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及其图形,复合函数,初等函数,简单应用问题的函数关系的建立。

数列极限与函数极限的定义及其性质,函数的左极限与右极限,无穷小和无穷大的概念及其关系,无穷小的性质及无穷小的比较,等价无穷小代换定理,极限的四则运算,极限存在的两个准则:单调有界准则和夹逼准则, 两个重要极限。

函数连续的概念,函数间断点的类型, 初等函数的连续性,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2.考试要求

1) 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函数的表示法,会建立简单应用问题中的函数关系。

2)了解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

3)理解复合函数及分段函数的概念,了解隐函数及反函数的概念。

4)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及其图形,理解初等函数的概念。

5)了解数列极限和函数极限(包括左极限和右极限)的概念。

6)理解无穷小的概念和基本性质,掌握无穷小的比较方法,掌握等价无穷小代换定理求极限方法,了解无穷大的概念及其无穷小的关系。

7)了解极限的性质与极限存在的两个准则,掌握极限四则运算法则,掌握并会应用两个重要极限。

8)理解函数连续性的概念(含左连续与右连续),会判别函数间断点的类型。

9)了解连续函数的性质和初等函数的连续性,了解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及其简单应用。

二、一元函数微分学

1.考试内容

导数的概念,导数的几何意义,函数的可导性与连续性之间的关系,导数的四则运算,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复合函数、反函数和隐函数的导数,参数方程的导数,高阶导数, 微分的概念和运算法则.

罗尔定理和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及其应用,洛必达(L'Hospital)法则  函数单调性, 函数的极值,函数图形的凹凸性、拐点及渐近线、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2.考试要求

1)理解导数的概念及可导性与连续性之间的关系,理解导数的几何意义。

2) 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公式、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及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掌握反函数与隐函数求导法,掌握取对数求导法,掌握参数方程的导数(一阶导数)。

3)了解高阶导数的概念,会求简单函数的高阶导数。

4)了解微分的概念,导数与微分之间的关系,会求函数的微分。

5)理解罗尔定理和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掌握这两个定理的简单应用。

6)会用洛必达法则求极限。

7)掌握函数单调性的判别方法及其应用,掌握函数极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求法,会求解较简单的应用题。

8)会用导数判断函数图形的凹凸性,会求函数图形的拐点和渐近线。

三、一元函数的积分学

1.考试内容

原函数和不定积分的概念,不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基本积分公式,定积分的概念和基本性质,定积分中值定理,积分上限的函数及其导数,牛顿-莱布尼茨(Newton-Leibniz)公式,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换元积分法与分部积分法,广义积分,定积分的应用(计算平面图形的面积和旋转体的体积)

2.考试要求

1)理解原函数与不定积分的概念,掌握不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和基本积分公式,掌握不定积分的两个换元积分法和分部积分法。

2)掌握定积分的概念和基本性质、积分上限的函数并会求它的导数、牛顿-莱布尼茨公式、以及定积分的换元积分法和分部积分法。

(3) 会用定积分计算平面图形的面积和旋转体的体积。

4)了解广义积分的概念,会计算简单的广义积分。

四、多元函数微积分学

1.考试内容

多元函数的概念,二元函数的几何意义, 有界闭区域上二元连续函数的性质, 多元函数的偏导数的概念与计算,多元复合函数的求导法与隐函数求导法,二阶偏导数,  全微分,多元函数的极值和条件极值、最大值和最小值, 二重积分的概念、基本性质和计算。

2.考试要求

1)了解多元函数的概念,了解二元函数的几何意义,会求简单的多元函数的极限。

2)了解有界闭区域上二元连续函数的性质。  

3)理解多元函数偏导数与全微分的概念,会求多元抽象的复合函数一阶偏导数、具体的多元函数二阶偏导数,会求全微分,会求隐函数的一阶偏导数。

4)了解多元函数的极值和条件极值的概念,会求二元函数的极值,会用拉格郎日乘数法求条件极值,会求简单多元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会求解一些简单的应用题。

5)了解二重积分的概念与基本性质,掌握二重积分(直角坐标、简单的极坐标)的计算方法。                    

参考书目

1.《高等应用数学》,刘娟宁主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含考试大纲内容的相关教材。

附件2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学习年限、学费、住宿费一览表

image.png


文件附件:点击下载附件:附件1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考试大纲.doc

文件附件:点击下载附件:附件2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专升本”学习年限、学费、住宿费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