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阅读文章

[巡礼六] 廉政建设结硕果 风清气正谱新歌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 阅读次数:2174

 我校以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江西农业大学主动坚守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并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真正做到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党委“不松手”: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公正选人用人。学校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要求选拔任用干部。今年共提拔处级干部13名,没有干部在作风上收到不良反映。完成了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轮训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暂行办法》,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治理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处级干部请销假暂行规定》,实现了对干部从严监督、从严管理的目标。

完善决策规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校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的若干规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等多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管理规定。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工程。建立了《校领导班子联系学院制度》,校领导每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今年7次接待活动共接待学生300余人,落实反馈意见建议近70件。

加强作风建设。今年以来,学校制订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范22件,下发相关文件48个,召开作风建设协调会10次。校领导班子先后召开12次会议学习、传达、研究相关问题。为了营造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营造令行禁止、敬业有为的新常态,学校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农业科技市场问题、11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水电管理、农贸市场建设、科技大楼立项、志敏大道改造等六项“民生工程”实行 “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报告”。加强了出国(境)审批和处级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并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公务车辆实行“三定点”,建立了公务用车台帐制度,加强对公车司机的宣传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缩简文稿篇幅,减少会议次数和会务工作,改变会议材料印制和装订形式,不租借宾馆、不去景点召开会议。规范考核评比,制订了《年度考核评比工作改革方案》。学校领导带头,全面清理办公用房,共腾退办公用房80间,面积1900余平方米。

支持纪委“三转”。为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更好地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学校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出台了《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意见(试行)》,调整学校纪委书记分工,清理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退出议事机构25个。支持纪委转变监督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事前报备审查、事中随机巡查、事后重点检查的监督常态化机制。加强纪委力量,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经费,优化纪检机构设置,真正使纪检监察部门的精力集中到抓监督、抓执纪、抓问责上来。

一把手“不甩手”:始终牢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认真履行组织领导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议事日程,与学校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带头给干部和师生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书记曹国庆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专题报告,校长黄路生院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自觉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和高教的讲话精神,着力实干,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专题报告。

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办事,不让任何人有特例、搞特权、谋私利。班子成员牢记“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在今年学校举办的处级、科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领导班子成员均结合实际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带头当好廉洁自律表率。学校主要领导坚持把风清气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任用、重大事项决策和学校管理各项工作。凡是要求班子成员和学校干部做到的事情自己带头做到,带头作廉政专题报告,带头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执行学校制定的各项规定。不干涉基建物资采购招标工作,不违规招生牟取私利,不收受下级单位和个人的礼金。在建设节约型校园方面以身作则,在接待、出差和用车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纪委“敢出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加大反腐教育力度。制定了《关于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干部任前教育体系。今年以来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了廉政教育系列报告20余场。举办了廉政文化建设展,共展出廉政作品近100幅,组织师生参观了30场次,参观人数达1000余人。以“中国梦·廉洁情”为主题,开展了廉洁文化“一院一品”、微电影大赛、微电影公映、廉洁征文、理论研讨、廉洁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今年学校有14项廉政文化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全省一等奖3项。学校成立了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纳入学校科研机构管理。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了“事前预防教育、事中监督检查、事后执纪问责”一体化监督体系。按10%的比例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抽查核实。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加强财务监督,制定《关于落实公务接待费公开的意见》,按季度公开全校各单位公务接待费使用情况;加强作风监督,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对节日、寒暑假等重要时期和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和为民服务情况;加强重大事项监督,民主决策、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招生管理、合作办学等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问责公示力度,实现了监督覆盖公权行使的全部领域。

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公务接待费监督,结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落实公务接待费公开的意见》;紧紧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学校党委积极推进“红包”、“小金库”、“会所中的歪风”、“打非治违”、“严肃财经纪律”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今年下半年,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拒收“红包”警示教育活动;规范科研管理,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细则》,全年随机抽选18项科研项目进行审计;加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对14名离任处级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加强节点整风力度,各类节假日前,专门下发文件,加强制度约束和刚性管理,严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节日病”。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学校首页设立了省属高校网络举报平台专栏,公布省属高校网络举报平台的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开辟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网,开设了网络举报平台、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规范信访件的处理,出台了《信访件办理工作暂行规定》、《纪检监察信访件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程序》。建立约谈制度,制定了《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今年12月学校领导将对全校所有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今年开展明察暗访6次,首创性探索了学生参与监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模式。强化审计实效,今年以来审计人员参与各类事务监督80余项,累计派出监督人员150余人次。出台了《江西农业大学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8件,实行约谈10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全校通报1人次,通过处理信访件,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4项。

廉政建设结硕果,风清气正谱新歌。近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中层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各项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不断取得新成就。今年以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项,名列全省第2位,连续5年实现了规模化立项、资助经费数和立项率的稳定增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遴选论证,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建设了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牵头组建的2个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22个专业列入江西省一本批次招生,生源质量上升;各类学生就业率名列全省前茅。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明年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暨本科教育75周年,学校将以此为新的动力和新的契机,坚定决心,敢于担当,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精心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干部作风,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校纪委)